close
&  by Dr.Wu&亮菁菁

因為完全體認到...

學生對於看影片學健康與護理 看書本學健康與護理來的有興趣太多多多... ....

第三週開始課程大概就是以影片欣賞及討論為主
(聽起來怎麼覺得好像有點混><"    嗚ㄚ~可別冤枉  小的可是用心良苦ㄚ...)

因此每週都要尋找合適的影片   

記得第四週原本安排的是"心靈系列"(心靈病房... ...)

無奈咱住家附近的亞藝迷有這些@@"    ~~~

於是在Dr.Wu幫忙精挑細選之下   選了一部關於阿茲海默症的影片--長路將盡

這部電影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   (這樣說服力比較強~)

對於夫妻之間的情感描繪亦是十分細膩  溫暖  ~也交錯著掙扎及矛盾

其實仔細看 片中用了很多隱喻跟間接的手法 來表現他們深厚的感情

這種英式優雅的表達 就像是葉慈的詩一樣 恬淡而深刻   當然...還有點悶(sorry啦~葉大師...)...

連Dr.Wu看到一半也不支倒地   小的只好放他先行與周公會合去

獨自一人用著無比的"意志力"把它看完~(呼... ...這個過程也真是"長路將盡"ㄚ)

不過~其實後半段比前半段精采許多   節奏雖然沒有加快多少

但是情感的深度卻是隨著片段往下鑿入的  

哭點低的亮菁菁   自然又是給它"動之以情"  流下眼淚...
(不過後來我回想...到底是不是因為太想睡而"流目油"?...)

電影觀賞結束那一刻   其實我有個衝動---到亞藝去換片

可惜為時已晚   眼下我也只能拿著這片DVD上"戰場"了

(說真的   當中我有突然冒出"不然拿婚禮MV來播"  湊和湊和一下的念頭... ...)
(還好我還有一點理智... ...)

隔天   我試圖在影片播放前   努力地  用力地   奮力地為這電影做個鋪陳

舉凡醫療專業相關的失智症解說啦   輔導室相關的兩性相處了   國文課相關的情感描繪劇情安排啦

就差沒有地理課相關的拍攝地點簡介了... ...

希望可以提高學生一點點興趣   以及"讓多一點人看得懂"

因為全片是以"現在"及"過去"交錯的手法來安排  擔心會看不懂

但   影片播了10來分   我就知道我的努力雖然沒有白費  但也沒有起多大的作用

只有在我昨晚預期會出現"高潮"之處   果真是讓同學回神了

就是女主角凱特溫絲蕾裸泳的那一刻... ...

同學們很團結的驚呼 " 哇... 裸泳耶!!  好大的奶阿" (咳咳~我是不是該做消音處理?)

可惜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   那一幕也不過一下子

因此接下來當然繼續鬧哄哄  或是呼呼睡... ...@@"

雖然後面還是有"裸泳"  可是是女主角老的時候

想不到同學也挺現實    超熟女他們就不捧場了

不然就是出現很詭異的comment" 兩夫妻都是老人痴呆, 好可憐!" 
(明明就是老婆得了阿茲海默症, 老公很辛苦的在照顧她  )

還有: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少年時候不可以亂來  不然會老年癡呆"
(片中女主角年輕時"情史"是豐富了點  口素這樣的解讀嘛真是... ...吼~)

看來這樣的影片, 對於高中生來說, 是難了一點... 

不過呢   學生類型很多   雖然在這過程中看出"激情派"的佔多數一些

但仍是有一些"人文派"的孩子   看得挺認真   而從他們的觀後感看來

也的確不僅僅是在看好大的%#@... ...咳咳.... 
(觀後感下篇再述囉~)

除此之外   片中在醫療文化層面也可以有一些討論

而對我而言   男主角在朋友葬禮上致詞的那一段不太有邏輯的話

是讓我印象最深   也最感傷的... ....

==========PK分隔線============================

過了幾個禮拜   亮菁菁跟Dr. Wu 一起在家裡看了另一部影片--明日的記憶
(不過這部不是用來給學生教學欣賞用的)

這部由日本性格男星--渡邊謙主演的片子

一樣是描述阿茲海默症

這部片的情感表達比較直接 

不論夫妻之情  父女之情  同事之情等第都在片中有十分顯而易懂的表演 

很快可以catch到影片所要表達的情緒及感情

明日的記憶中   罹病的是先生   長路將盡則是太太

身邊的人同樣地呵護備至  從不離開

兩片表現的互動不太一樣   雖然說可能是因為"性別"所造成的差異

但文化及過去背景的影響也是值得回頭窺視的

可能因為一樣是亞洲人還是怎樣   明日的記憶簡直太催淚了

簡單又直接的對白   加上抱頭痛哭的畫面   

媽呀~~~     教小的我怎麼可能忍得住ㄚ

在片中後段  渡邊謙終於在他們初識的路上... ...忘了守在自己身邊   不離不棄的老婆是誰

那一刻妻子心碎又堅強的表情... ...真的令人鼻酸呢  



看完的那一刻   我突然有一個很大的感觸... ...."阿!!應該給學生看這一部的!!"

哈~but來不及了   我總不能一整個學期都在看阿滋海默   

這樣我看大家應該很快就會"融入劇情"了吧   一個接一個航向黑暗....@@


至於這場PK誰勝誰輸   小的在此也沒個定論   畢竟文化背景不同   而長路將盡也拍攝在先

嗯... ...我想  我只能問問明日的記憶說: "您想拿一萬元?   還是下週繼續來PK?"

... ....



兩部片都有一個共同點, 最後他們住的安養院環境都是超高檔

簡直就像住在五星級渡假村一樣  

不知道我們國家的老人家   什麼時候才能享受這種品質的照護
 

( --->以上這三行是Dr.Wu的comment )

我想   他除了真的發自內心的這樣覺得之外

我總隱隱約約的感受到這些話的似乎有著弦外之音... ...

好像是說......

"有人的論文好像是做長照品質的是吧?  
如果是  還不趕快去趕進度  還有空在這裡PK!! ? "
 

======不失智場外PK戰分隔線================

是!!小的知錯!................. 
(OS:最好你的"丙型"肝炎進度也進行的很快啦!!!哼~) -->挑釁


怎樣怎樣?要PK是不是?

來ㄚ來ㄚ!!! (捲袖子ing)

怕你喔?

沒在怕的啦!!!來阿來阿!!!......

(扭打~)看我的月光壓制技.... ....


<不然現在是陳昇vs伍佰來了是嗎?  吼~~~  成熟一點啦!!想不想口試ㄚ??>


唉~看來過了一個年   這兩位還是那麼幼稚... ...

見諒了  各位... ....

他們會化武力為戰鬥力   好好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p17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