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亮菁菁

知識是一種奉獻 ? 還是掠奪 ?

---吳念真導演在謝幕的時候這樣問

====================================

一期一會   09年的綠光大戲--人間條件4終於在端午佳節登場了

戲後還跟Dr.Wu在算   跟著這道幸福的綠光走  到現在剛好四年了

從06年的人間2開始   還好08年的人間1好心"重播" 
 
剛好一年一齣   到今年共集滿了人間系列4集   好是滿足!!!!


人間4的票  在年初預購的時候就銷售一空

吳導說那時候劇本都還沒個譜呢

看來劇迷支持度真是百分百    對人間系列的信任也是百分百

也可想而知吳導的壓力應該也是離百分百不大遠

但是吳導還是做到了   劇團幕前幕後的大家也做到了
--觀眾的掌聲 笑聲及情感雜陳的淚水這樣坦白而不保留的回應著這個肯定



人間條件四  有些不同過去的人間系列

它多了一記殘酷   多了一種想反擊卻出不來的傷痛

還有     逃避

不知道那個瞬間出現想逃避的感覺

是不是就像有人說中了什麼一樣   

那個什麼  就好比你其實有點知道  但有時又不太想認定的  某種存在的現象


因此  也不由得   反省起了自己

好比說... ... 是不是也曾仰仗著知識的傲慢  去矇騙自己  傷害過別人   

然後別人還會替你找個理由   讓你自己原諒自己  然後繼續踩在別人的卑微之上     或是... ...?


這樣的故事好貼近現實    就像同一棟大樓裡  某戶人家也可能正發生著的事


說真的   習慣了人間1~3的調性   人間4的中場休息時   我覺得我還有些些不適應

但是   並沒有失望






記得最後一幕   整個佈景轉呀  轉呀  轉... ...  像一部慢速電影   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播放著

什麼都沒變   只有自我介紹的新保全   

只是變了一個新來的人罷      

可當下有種... ...像年少的時候   站在海邊  光著腳踩著細沙   浪一來   也許好涼  也許好暖

浪一走   什麼都帶走了   還有離去的感覺  從趾縫滑過   ... ...

不過是換了一個波浪   海岸線平靜依舊   但是那淺淺深深的海上海裡呢


****************跳***********************


家人之間的情感   似乎是最複雜也是最單純的

我們總是很掏心的在疼惜家人   但也很放心的傷害他們




還有爸媽對孩子的愛   不聰明   但是有智慧

就像演兩姊妹老爸的柯導   逮到妹妹寫情書請姊姊轉交的那一幕

他說:
"妳的文筆如果那麼好,我就不用煩惱啦!
妳喔!不通乎人帶去賣自己隴不知!"


父母有時候的慈悲   往往都要表達在責備上面

他們也往往懂得  哪個小孩需要明示  哪個小孩要用暗喻... ...


而長大之後   "責任"對這對"學歷懸殊"的姊妹而言   卻也變成是那麼不相襯的重量與意義



***************************************************

對了  我想起一件事
當柯導唸出那封情書的時候  我差點從觀眾席站起來答"有!!"

因為他說l:文金...    ...  
<呼~舞台劇沒有字幕  我還以為叫我咧~害羞了一下   不過我是女的阿?!~哈哈哈>





************北  中  南的觀眾有福了分隔線*****************

還有加演場喔~   以下連結給它點下去!

[人間條件四-- 一樣的月光  售票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p17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