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亮菁菁





很幸運的,當天還有一間樂得兒產房可以入住,只是... ...沒料到價格是這麼驚人,
單人房收費一次,在這生產得再收費一次,雖然覺得不太合理,但是都躺上來了,也開始痛了,
於是好心的Dr.Wu就殘殘地幫我們給他掏銀兩出來,真是感動阿!
樂得兒產房空間很大,還有很多有的沒有的設備,比方一張不知給誰坐的搖椅?(難道是生完馬上要起來在這餵奶嗎?)
還有兩大顆產球,不過敝人已經痛到下不了床,所以沒用到,只好請Dr.Wu幫忙坐一下,感覺一下,
據他轉述,有一種奇妙的感覺,ㄉㄨㄞㄉㄨㄞ的 ,坐不太穩(我還問他真的有減少疼痛嗎?這問題真是為難他了
還好生產之後,來探視的爺爺有坐到搖椅,不然就虧到了,嗯!


當然,那些都不是大重點,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待產 生產 產後兩小時都在一床搞定,不用換來換去的,可減去一些不適。



進待產室的時間是八點鐘,那時的宮縮頻率大約是6分鐘一次,
痛起來大概有點像平時生理痛的好幾倍那種程度,或者是說像要拉肚子但怎樣都拉不出來的那種痛的好幾倍,
整個人會很想縮起來,在床上扭來扭去,一次大約痛個近一分鐘,然後恢復平靜,
那時候還記得要深呼吸,人還算清醒。
於是請Dr.Wu先下樓買早餐,因為接下來可是一場不知將持續多久的奮戰哪!
Dr.Wu以最快的速度帶回了麥當勞,那時雖然我還繼續維持著理智的狀態,疼痛也還可以忍受,
但是卻一點都吃不下,開始一陣一陣的噁心感,喝了口溫水竟然也想吐,真是太遜了
接下來宮縮的頻率越來越密集,疼痛程度持續往上攀升,每次的時間當然也是跟著延長。
五分鐘一次規律的宮縮疼痛,果然是像值班醫師說的--“讓人舉步維艱的痛”  而且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阿

親切的護士小姐建議我可以下床走走,促進產程,或是下床使用產球減少疼痛,
但是我已經下不了床了,整個人癱軟在床上,等待可怕的每一個五分鐘



十點,護士小姐來內診,成績是三指,
一般來說初產婦大概還有得熬,她囑咐我吃點東西以保持體力,於是我試著起來進食,想不到食物一進口中,馬上又噁出來><'"
連平常無法抗拒的巧克力竟也被我拒於口外阿!
不過也因為都吃不下,可能使得血糖太低,也因為疼痛不自覺全身用力,
所以開始一直發抖,而且是怎樣都停不下來的抖... ...,
那個景象真是太神奇了,就像吃了抖抖藥(有這種藥嗎?)一樣,完全無法克制。

十一點,喔~真是難忘的十一點,從那個時間開始,
宮縮的強度似乎開始更不客氣的往上飆,原本還可以跟Dr.Wu講講話,現在已經快不行了,
只剩下不停呻吟著”好痛,好痛“這個詞,而床欄也處於快被我扳斷的危機當中。
Dr.Wu除了一直提醒我不要用力過猛,不要呼吸太急之外,
還很好心的用暖暖包幫我按摩下背,雖然有時候暖暖包都已經敷到屁股上了,只有熱熱的感覺,並沒有舒緩疼痛的感覺,
但是我已經痛到沒辦法開口請他移動位置了,就讓他繼續溫熱著我的臀部... ...
我就努力的將他放在臀部上的手,轉移成無比的愛,來提升我對抗疼痛的勇氣吧  (有可能嗎?)


十一點多,正當痛的渾身冒汗時,又得內診了,還是三指,
護士小姐看我痛到捲成一團,全身抖個不停,於是好心的說:”如果有要打無痛再告訴我。“
Dr.Wu看了看我以徵詢意見,但我已經快沒力可以回答了,
但是在那樣的疼痛之中,我突然想到這裡的無痛分娩費用貴森森,而且超時還得加價,
於是除了“好痛“的詞之外,我又奮力的擠出”好貴“這個辭彙(真是太賢慧了,都這個時候了還記得要勤儉阿!)
大概是這樣的精神感動了老吳(是嗎?他好像沒那麼不理性,哈),他眉頭都沒皺一下的就跟護士小姐說:”要!要打無痛”
我心想真是太阿莎力了,應該起來緊緊擁抱一下說聲“老公,我愛你”的,但是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阿!
但是會不會打完跟我說這是今年的情人節禮物?那我到底是接受還是不接受?其實如果送個拍立得也可以,還便宜點,
或是... ...
oh~現在不是分心想這些的時候,專心生孩子先!



十二點二十分,麻醉科醫師來了,

不,重述:

十二點二十分,天神一般的麻醉科醫師降臨了!

我的媽呀!那一針真是神效,不消幾分鐘的時間,我竟然不痛了,
輕鬆的程度讓我覺得好像可以回家繼續把醫龍第三季看完,然後再去把還沒買完的嬰兒用品補齊,
完全不覺得自己即將要生產,呼~~~ ,  別說當情人節禮物,如果是要抵今年所有節日的禮物都ok啦!
但是也擔心無痛會讓產程延長,護士小姐說再看看情況囉!
如果真是如此,可能就加打催生。
“催生“... ...不禁讓我冒了汗。

但至少此時真的是舒服多了,完全是天堂地獄的分別。
本想在試著吃點東西,不然空腹到現在已經渾身沒力了,但是吃了兩塊兒童餐的麥克雞塊之後,
又開始想吐了,沒辦法,只好硬逼著自己灌下一瓶雞精,不然待會可能連排個氣都沒力擠的出來><"

看吧!無痛一打,還能比ya呢!



看著這顆陪了我40週的肚子,裡面住了一個讓人期待的小朋友,
後期每天在肚子裡拳打腳踢,可以跟他隔著肚皮說說話,敲他一下,他回踢一下,
想不到今天就要見面了,回想起這漫漫的日子,真是百感交集阿!
懷孕,真的好奇妙喔!


而正當我還陶醉在感性的世界裡時,
護士小姐又來探望我了,問我有沒有便意感等等之類,我說沒有,除了腳麻麻的,而且還是抖不停之外,
其他一切都處在非常舒適的狀態。
她說那就先睡一下,保持體力,因為可能還會很久,
我聽到“很久”這個關鍵詞,有害怕了一下,還問說:“大概會多久阿?”
護士小姐說不一定,但是第一胎大概還要一些時間,叫我先睡,
然後她說:“我去問醫生要不要打催生了“
雖然她一邊往門口走,還降低音量,但是我可是聽的一清二楚,
天哪!希望不用催生就可以順利生出來才好阿!


而波哥大概聽到了為娘的心聲,所以當一點鐘內診時,有了明顯的進步->已經4指了。
這無痛一打,果然放鬆了許多,子宮頸也似乎開始沒那麼緊張了。
護士小姐說都已經開了4指多,那要把無痛的劑量調低了。
我半哀求的懇請她先別這麼做,
但是護士小姐說如果不都感覺不到痛,那會不知道怎麼用力,
我還討價還價的說:“搞不好可以阿,我可以聽指令用力,我很順從的。“
護士小姐見多識廣,怎麼可能被我這種老百姓說動呢?
但是她還是很善良的讓我多享用一下,畢竟大把銀子都花了,人家可是有4小時的使用權嘛!

兩點半,另一波高潮即將開始!

護士小姐內診的時候,驚呼一聲:“哇!全開了!”
然後她說那要開始練習用力囉!
所以... ...她就把無痛關-- 掉-- 了 !!
(這樣我只用了兩小時耶!可以算半價嗎?
說來神奇,真的過不了多久時間,痛覺又再度出現了,
雖然宮縮痛沒有先前那麼痛,但是整個下腹部增加了新的痛覺,
然後是恥骨,無比的脹痛,好像要爆開那樣的感覺,
一開始還可以忍受,只是心裡因為充滿不確定感而引發的害怕,是比較讓人緊張的!

接近兩點五十分,展開練習用力的行程,
這真是一項酷刑!而且是漸進式的,慢慢把妳耗到精疲力竭,歇斯底里... ...。

雖然護士小姐在旁邊不知是安慰還是鼓勵性質居多,
用一種充滿鬥志又溫柔的語氣跟我說:“很好喔!都有用對力喔!繼續加油!”
雖然說都有用對力氣,但是我覺得我已經快沒力氣了!
大概是從昨夜到現在只喝了罐雞精跟兩口麥克雞塊,已經熱量用盡了!
雙手要扳住大腿都快扳不住了(還是因為大腿太粗?實在太重?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疼痛越來越強,身體也越來越沒力氣,
還好Dr.Wu在身邊很盡責的一直幫忙喊口令,
我也很配合的繼續努力用力,
搭配巧妙,默契十足,可以報名PK神木與瞳!首張主打單曲是“拉梅茲之戀”~
可惜實況並不是這麼浪漫的,因為真的是太-- 痛 -- 啦!!
胎頭一直往下衝,撞得整個疼痛指數都快破表了!
用力的時候覺得寶寶都要衝出來了,但是出口卻還像是有門拴緊緊扣住一樣,
擠在門口,但就是出不了門!

一直到了接近四點,
一句:“看到頭髮了!”  才又開始燃起鬥志,
護士小姐交代疼痛時繼續用力,直到看到寶寶的頭髮有十元硬幣的大小再叫她來,
所以整個用力的過程,三不五時的要一邊想辦法把寶寶擠出來,
一邊用猙獰的表情問Dr.Wu說:“幾元了?現在幾元了?“  很像在競標
過了半小時,價格都一直停在5元,未達最低底價,無法結標,更不能棄標

而Dr.Wu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發號指令者,除了要注意我有沒有用錯力量,還要一直觀察進度,
可能因為情況實在太過於緊張,吳大夫他觀察的非常仔細(只差沒拿出十元銅板來比對),
所以他必須一邊看著產道口的進展,一邊發號著強而有力的口令,
是說~可以不要靠屁股這麼近又對著它來喊嗎?(難道是消化系醫師的習慣?)
這樣產婦要一邊痛到快暈到,然後起身用力的時候看到有人對著自己的屁股那麼近的喊1.2.3....
會突然覺得滑稽又害羞的想笑而岔氣,好痛苦~
(是說我也太容易分心了吧?)

努力了半個多小時,終於有到8塊9塊的水準了,
護士小姐想來幫我一把,用力的用手撐開產道口,
天哪!又是一種新的疼痛模式,真的是太殘忍了!會讓人想一腳把人踹開的那種(嗚... ...)

那時候已經顧不得形象(雖然本來就不是很好)的想鬼吼鬼叫了!
想說醫師怎還不來?可不可以快一點?快撐不住了!嗚阿~~~~

五點,醫生終於出現了,
醫龍南哥穿著一身神祕黑,一副悠哉的樣子開始著裝,
我在床上歇斯底里的想扭來扭去,醫生叫我用力或痛的時候不要出聲音,
然後我竟然很任性的一直喊說:”不要~不要~”
醫生說:“不要喔?那我們大家就去喝杯咖啡等妳囉!妳慢慢來阿~“
吼~~竟然威脅我啦!
人家我的意思是說:”不要~~不要再拖了,可~不~可以快一點啦~~~!!!
(只是太長一串,實在說不完了... ...)
護士小姐在旁邊加油打氣的喊說:“加油喔!要當媽媽了!要勇敢喔!”
我想說當媽媽為什麼就要勇敢?平常人也可以很勇敢阿!當媽媽也可以哀哀叫阿!
這句話太不合邏輯了!(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時候我還要鬧一下彆扭)
總之,這樣完全沒辦法說服我,我真的快沒力了啦
直到醫生說:“好,再努力一下,長痛不如短痛阿!“
對,這句話還比較有道理,長痛不如短痛,跟他拚了啦!!!

於是醫師就定位,也加派了一位高大威猛的醫師在我旁邊,準備幫忙把寶寶推~出來,
(是說一定要派這麼壯的嗎?我光看到就發抖了)
南哥說待會壓肚子的時候會不舒服,但是一定要忍住,氣不要放掉,這樣一次就可以搞定,
聽到一次就能搞定,真是振奮人心!

ok!!全員各就各位!
開始痛了!吸氣!閉氣!用力~!!!
然後南哥用一種在競選場合站台的語氣喊說:
“再一次!我對妳有信心!!”
站在身旁的阿壯醫師採用月光壓制技改良版把我固定住,然後往肚子一壓,
說真的,其實不會不舒服,反而有種比較省力的感覺,
然後... ...
突然有股熱熱滑滑的感覺出現... ...
肚子忽然變得輕鬆,高度瞬間變低,
Dr.Wu在一旁喊著:“出來了!波波生出來了!”

我的天呀!是真的嗎?波波真的生出來了!!!
原本在肚子裡充滿神秘感的寶寶,已經來到這世界了!!



那時我的腦中剎時間一片空白,一副還不知道是什麼情況的那種!


然後護士小姐把寶寶抱來給我看,那時是一種好奇妙,但是又好不真實的感覺阿!

(不過敝人那用力過猛後,水腫到很奇怪的臉倒是再真實不過了!


護士小姐說要幫我們全家拍照,但是她大概也太感動了,所以拍出了有淚眼朦朧效果的照片


事實上抱寶寶除了親子肌膚接觸之外,其實就是所謂的不是非常有用的“轉移注意力法”
因為此時正在縫會陰,很痛... ...


一切搞定之後,小波波被包的暖暖的,先送回嬰兒室,爺爺奶奶也都及時趕到,看到小波波,好開心好開心



但是經過了12小時的奮戰之後,敝人已經體力耗盡了,全身發抖的更厲害,然後好冷好冷,
護士小姐推來烤燈慶中秋,依然還是冷到嘴唇發紫。
一個多小時之後,換到產後病房,頭暈的讓人一直想吐,沒辦法睜開眼睛,好疲倦好疲倦的感覺,
下肢像是癱了一樣,不太能使力,整個下半身痛著,但是再也唉不出來了。

到了9點左右,膀胱很漲,但是頭暈下不了床,試著用床上便盆解尿,但一無所獲,
產後的宮縮痛持續著,一整個不蘇湖
於是請護士小姐來導尿,想不到會陰腫的厲害,連試了三次,換了三根導尿管,終於on上了
導出了400cc,呼~才稍微輕鬆了一些。


十點半,嬰兒室把寶寶推來了,
小寶寶很配合,第一次餵奶就會吸。看著他小小的臉,小小的身體躺在自己的身上,
暖暖的體溫很真切,但是當媽的感覺還是很不真實,還是很陌生很陌生呢!


Dr.Wu不停看著寶寶,說:“真的是波波耶!波波真的生出來了!”
是阿!恭喜你當爸爸了!
他說:“波波很棒!老婆妳辛苦了!“
那時,真是感動。我也要謝謝你呀!這段時間也辛苦你了。

當然,第一晚的親子同室,也是在”精彩“的行程中度過,
一切就這麼開始了,縱使我們都還覺得好不真實阿!

迷迷糊糊的過了一個晚上,直到天亮,看著睡在身邊的寶寶,覺得這真是十分奇妙,
原來波波長這樣阿!原來當爸媽的開始是這麼一回事呀!
終於,在體力比較恢復的隔天,我才真的意識到已經有個寶寶的事實,
終於,我真的當媽了耶! oh~ya!!


===========同場加映影音版===========

寶寶滑出身體的那一刻,我整個人愣住了,
想說是真的嗎?波波跟爸爸媽媽就要見面了嗎?
我有一點害怕不敢把頭往下看他一眼,
但是又好期待看到他的樣子,聽聽他的聲音,
等待哭聲的那個剎那,時間與空間像是停格的,
除了想屏息聆聽他的哭聲之外,外界其他的聲音似乎完全都聽不到,
等聽到他宏亮的第一聲“哇~~~”,
原本以為哭點很低的我會哭了出來,
但沒想到竟然沒有,
那時不想哭,也不敢哭,因為擔心哭會讓我分心,
錯過了一丁點什麼都會覺得捨不得,
在那個時候,只想聚精會神,把所有的專注力都放在寶寶的身上,
迎接宣告:“我來了!“的那第一個美麗的哭聲~

歡迎你的加入,親愛的小波波
這一天,很難忘的一天,感謝天,感謝許多人,感謝這一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p17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