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Dr.Wu
今天看門診的時候, 或許是因為背痛的關係吧
Dr.Wu 看得很慢, 每當我狀況不好的時候, 我就會不斷提醒自己放慢速度
因為自己不管身體或是心理狀況不佳, 很容易出錯~~

有個中年的女性, 其實不是第一次來了!! 她很有禮貌, 可是對每一個醫療問題問的很仔細
這次她一口氣跟我談了半小時以上, 訴說著她的故事
因為一位醫師掛保證式的跟她看診, 叫她來開刀,  她失去了她的子宮與卵巢..... 想當然即使事過境遷
她仍然心中充滿不甘.....
我可以感受到她的忿怒與不開心, 以往Dr. Wu 在看診, 也有遇到一些患者是之前有過醫療糾紛的
對於這些故事, Dr. Wu 都希望儘量用中立跟理性的態度去看待

可是這次我有了更深的體會....
這位患者她要的... 是一個身體的自主
在醫療的過程中, 我們面對太多的不確定性, 而醫療介入的結果也未必是完美的
可是醫師, 或是醫療專業的從業人員, 在面對相對知識貧乏的病患時
我們可以做什麼??? 

我經過一些思考之後, 跟病人說:
我當醫師, 對於醫療知道的比病人多, 可是身體是你的, 你對你自己的身體應該有自主的權利
我不能保證目前的醫療能夠讓所有的事情都完美
可是我會努力把所有的資訊, 可能的治療與利弊, 用妳能理解的方式告知妳
希望你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病人竟當下就流下了眼淚, 她說: 我不要醫生當神, 只要他當個人, 用人的角度跟我溝通, 可以承認自己不是萬能的

今天這位病患, 又讓我對專業與自主, 有了一些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p17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